撰文者:何飛鵬

一次偶然的機會,朋友送給我法藍瓷的杯子,深深受到其美麗顏色的吸引,讓我感覺很驕傲,中國的瓷器,終於有了屬於台灣的品牌,從此面對外國人,法藍瓷成為我送禮的最愛。

上週在大馬吉隆坡的一場演講,我有幸與法藍瓷的創辦人陳立恆同台,聆聽他述說法藍瓷創業的過程,他深厚的中國文化底蘊,孔孟儒家佛道學娓娓道來,完全不像一個成功商人的世俗,但最吸引我的是他自創品牌的抉擇。

印象中,法藍瓷、陳立恆,就像一夜成名的明星,這幾年忽然成為台灣的知名企業家,成為台灣高科技產業之外,另一個世界知名的公司,這一切,都因為自創品牌。品牌,讓法藍瓷成為台灣商場上的明星。

陳立恆自承,他代工做了幾十年,沒人知曉。在廈門,偶爾有地方長官來訪,但沒有人有特別的印象,在台灣亦然。台灣以世界工廠起家,各行各業都有世界代工王:聖誕燈、嬰兒車、電腦……,代工稱王,一點都不稀奇,除了擁有財富,並沒有太多的意義。

可是當陳立恆決定轉型做品牌之後,一切都改變了。品牌讓法藍瓷成為台灣人的驕傲,讓陳立恆成為名人。更重要的是,當全世界的人用法藍瓷產品溝通、交往,成為通用社交語言之後,做為產品及品牌推手的陳立恆,內心的成就感,絕非外人所能想像。

雖然在創建品牌的過程,法藍瓷也歷經了一些困難與風險,但比起高科技領域,或者一般消費品領域,法藍瓷的品牌之路尚稱順利。聽完陳立恆的創業故事,所有人都會一致贊同,他在關鍵時候,做了一生最重要的一次正確抉擇。

人生之路,有其水到渠成的必然。每一個人都是「順路」往下走,重視的是延續性、合理性與必然性,除非遇到明確的岔路,才會面臨抉擇,而抉擇通常也是選擇延續的合理性,只有很少人能在關鍵時候,做出突破性的決定,尤其這個決定如果違反常理、違反慣性,那更少人能做到。

 

》本文未結束

商業周刊 第1139期 2009-09-2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V9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