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我下台中去參加DLC的年度分紅表揚大會,場面令人驚艷,整場直銷界的一貫手法,呼口號,造英雄,不過會中讓我心頭震撼的是台上的EDDY蔡提出:"革直銷業的命,就是把老闆處理掉!"並撥放"十月圍城"影片中國父孫中山先生位革命下的定義:行醫只能救少數人,革命卻可以救全中國的人.....。這是何等的豪氣干雲,何等的雄心壯志,他現年58歲,開創DLC兩年,曾經是台灣FOREVER的執行董事,年收入平均5000萬以上。

回台北的路上,我思考一個問題:保經代業的革命是什麼?恍然大悟,不就是艾莎維氏保代名片背面的那七個圈圈嗎?其實保險行銷邁入第十七個年頭的我,歷經傳統業務系統,輔導銀行保代/農漁會/信合社證券,保險經紀人,保險代理人的過程,深深體會到不論在哪個行業,客源與增員能有效率的被解決,才能立於不敗之地。道理很簡單但不易解決!

所以當我創業的開始就決定挑戰傳統,不走別人走過的路,努力找尋大家口中的藍海,原來這就是"革命"!革自己的命就是將過去的輝煌丟棄,這樣才能不斷的再創高峰。我看過許多的保險業務系統都是講求師徒制,這是相當落伍的方式,因為制度跟人性使然,所以一代不如一代。不懂創新就等著被淘汰。觀念轉個彎,道路一定廣又寬,我提倡的一個要命的觀念:滿足客戶不同的需求,同時創造自己多元的收入,記住你不能只是保險業務員!

因為這樣的觀念,所以我努力的找尋保險以外可以"有效"結合的異業,並可滿足客戶的"必需品"。很多同業甚至自己周遭的業務夥伴都有共同的聲音:很雜!賣這麼多東西?客戶一定會認為我們不夠專業。學不來......一定不會成功。多麼正常的反應啊,不過我看來卻是多麼冠冕堂皇不敢改變的理由。在這個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人類奮鬥史上,我到是還沒有看到安逸能使人強壯的例外,萬物之所以能存活都是因為"突變"才能在外在環境不再一樣的情況之下存活下來。所以英雄造時勢,時勢造英雄的英雄跟時勢,絕對不會發生在上面說出那些理由的人身上。當今世上的大企業大老闆大明星,何者不是革命之下的勇者呢?

話再說回來,保險從業人員本就有熱心服務的特質,所以會雞婆的滿足客戶不同的需求,當義工都很熱心,如果這些滿足客戶的需求都有錢賺,是否應該更拼命?何必自命清高?自以為是呢?就像喜歡錢,卻不敢提錢,現在是贏者全拿,輸者全輸,連屑都沒有,客氣什麼呢?俗話說:甲緊弄破碗!現在是吃飯慢就沒得吃啦!

常言道:人要有一技之長,之後最好在學會第二專長,目的是什麼呢?一招半式闖江湖是很危險的事情,因為這是生存的能力,你比別人多一分努力多一份準備就多一分活下去的機會,告訴我只能專心賣保險的人,我只能說他連一技之長都還沒學會。理財專員常說: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。保險業務員常說:將個人的風險透過保險轉嫁給保險公司..請問保險從業人員:你的人生風險規劃是什麼呢?是否只會一招半式呢?還是師徒制的主管告訴你的呢?

開拓客源的方法很多,有些人會去參加社團,加入公益團體等等,錢也是要花,時間也是要花,用心經營目的就是拓展客源,認識不同領域的老闆或是朋友,藉此才有機會連結自己的本業不是嗎?那跟我所提倡的異業結盟,聯合銷售有何不同呢?所以保險要專業,但是頭腦不能太僵化,不然等到有人創造出新的成功模式,那跟你一點也沒關係。因為你選錯邊。

如果要為保經代業"革命"下一個註腳,我認為就是改變險從業人員那個根深蒂固要命的迷思!由老闆本身做起,並帶領夥伴邁向新的道路。如果說活下去比什麼都重要,那老闆思維方向錯誤比能力不足還可怕。

最後我想到一個故事:7-11七年後才轉虧為盈這是大家都知道的,不過有個秘辛是這樣的:當年老闆要將雜貨店的時間變成24小時營業時,保守務實派馬上提出非常正確反對的理由:雜貨店開這麼晚,鬼才去買哩!!並要求退股及看衰,但老闆堅持自己的遠見是對的。事隔多年後的今天,7-11全台5000家的分店並創造茶葉蛋理論,當年的保守務實派改口說:亨~!現在的鬼怎麼這麼多啊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V9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