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邦人壽業務總監陳宇華
業務年資20年
學歷 輔仁大學經濟學系
 
【經歷】
曾創下南山人壽最年輕區經理、新光人壽最年輕處經理的紀錄,2009.2012年進入美國百萬圓桌協會
(MDRT),2011年甚至獲得超級百萬圓桌會員(MDRT COT)殊榮(保費收入2億元),2013年獲友邦人壽北區增員王。
 
雖然從小經濟並不寬裕,但陳宇華在外的成績,卻讓人刮目相看。不但是班上第一名,代替學校出征比賽也都是常勝軍;即使大二開始踏入保險這一行,一邊工作成為最年輕保險幹部的同時,還能一邊拿書卷、辦體育活動,一路走來可謂意氣風發。
 
然而,2年前遭遇婚變、失業、負債..一連串重大挫折,一般人或許就此一蹶不振,但他卻能靠著正向的力量,穩固心靈,一步步從谷底走到現在的成就。
 
是單親家庭的小孩,一個姊姊是殘障人士無法工作,所以從台東上台北時,只能想如何改善家中經濟,這個動機一直維持到現在。
 
我認為外在激勵是有限的,如果內在「真正要什麼」不明確的話,就算透過潛能訓練,結果也都是一樣。必須找到支持自己走下去的力量,而這個力量必須發自內心。
 
我在保險業20年,年資從來沒有間斷過,因為我要支付房貸、車貸,要維持收入就要繼續做下去。動力能夠推著我不斷往前,所以它很重要。很多人找不到動力,或動力是別人給的,無法持續。對我來說,2年前發生的幾個人生重大挫折,是非常關鍵的學習機會。
 
可以抱怨,但不能停止行動
 
當時我剛好滿40歲,在這一年結婚,也在這一年離婚。婚姻只維持了半年,車子、房子賣掉,來友邦之前成立的兩間保經公司,也因為法令環境不斷改變,快速增加經營成本,開業4年後退出市場,一切歸零回到台北,這是我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挫敗。
 
那年,我負債800萬元,因為選擇隱瞞家人,我必須撐住經濟。還記得那時候是8月,整個月都是颱風天,回到台北沒地方去,每天關在家裡沉浸在我最愛的布袋戲。當時晚上都睡不著,直到天亮才闔上眼,不斷思考怎麼會發生這種事。
 
幸好當時我沒本錢空轉,因為經濟的關係,我不能維持在那個當下太久,既然沒辦法改變現況,我只得把動力重新燃起。會「往負面的方向想」是一種人性,但我們必須對抗人性,把自己往舒適圈的反方向拔出來,這就是為什麼需要「轉念」。
 
我回想初衷,為什麼當初要做保險?現在手上剩下什麼?我還健全,保險也是我熟悉的領域,沒有道理爬不起來。停在那個當下,一點意義也沒有,我還是得做有生產力的事,可以抱怨,但不能停止行動,因為我的負債不會突然消失,所以得繼續做每天該做的事。
 
所謂生產力,我認為可分為有形與無形。無形是指建置內在,你不能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就算不能出去,還是得準備下次踏出去的力道。沒有工作,我就待在家中看書,當上帝關了一扇窗,會幫你開另一扇門,就在那個當下,友邦找上了我。
 
看歷史小說,累積正向能量
 
正向的力量是累積下來的,無法馬上頓悟,我的方法就是讀書。讀書是訓練心理素質很好的方式。要在短時間內吸收很多人的精髓,看書是最快的途徑。
 
我喜歡讀《孫子兵法》,它雖然談謀略,告訴你如何致勝,但也能引導你正向積極。因為我們遇到負面的能量是無法致勝的,一定要積極正面,才能達到要的方向與目標。我也喜歡看《三國志》,從過去經驗中,判斷現在發生什麼事。去外面上潛能訓練的課程,動輒要花很多錢,但潛能訓練講的東西其實書中都有。
 
這兩本書我持續在看,因為每個時間點看的感受都不一樣。歷史上的名人,哪一個不是比自己還慘?如果他那麼慘都可以東山再起,我們只是跌個跤,一定也可以回復。成功是贏在轉捩點,而不是起跑點,如果能好好把握,危機就是轉機。
 
被拒、被責罵,本是常態
 
任何事情發生都有它的價值,如果沒有發生婚變,我不一定會來到現在的公司,發展的方向也會因此不同。
 
現在回頭看,任何一件事情發生都有因果。我從佛家的角度來解釋,找到一個讓自己能夠釋懷的出口。很多人心境會波動,是因為他會想「為什麼會變成這樣?」而當你知道「本來就是這樣」,心境就不會受到太大影響。因為相信因果,就不會覺得為什麼是發生在我身上,心情比較容易排解。
 
能轉換思考,是因為「接受」了,這件事情可能往前推時,是它的「因」種在那邊,所以必須去承受現在的「果」。當接受很多因或果不是這輩子造成的,就會更平靜的去看事情。很多人無法改變心態,是因為覺得沒有對等的回報。常聽到「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」,所以要把這樣的哲學變成自己的中心思想。
 
以業務工作來說,出去遇到任何挫敗都是必然的。如果沒辦法認知到這點,而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,就只會看到「被拒絕」的那10次。假設今天成交率只有10%,找了100個人,已經被10個人拒絕,請你還要準備被80個人拒絕。任何產業或事情都一樣,拒絕既然是常態,就不用放在心上。
 
更多精彩內容,請閱2014頂尖業務私房筆記1《鬥志x耐力》
http://www.cwbook.com.tw/product/ProductAction.shtml?prodId=0000012367&91mai=255185
201404CHERRS 專訪  201404CHERRS 專訪 002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V9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